薄荷屬(學名:Mentha),爲唇形科的一屬,包含25個種[1],其中胡椒薄荷(Peppermint)及綠薄荷(Spearmint)為最常用的品種,而植物的不同來源使薄荷有六百多種品名。最早期於歐洲地中海地區及西亞洲一帶盛產。目前主要產地為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英國、巴爾幹半島等,亞洲也有一些地方種植[2],而中國大部分地方如江蘇、浙江、江西等都有出產。

種類

下列為全部25個物種和5個常見的栽培種:

  1. 水薄荷 Mentha aquatica
  2. 野薄荷 Mentha arvensis
  3. 假薄荷 Mentha asiatica
  4. 澳洲薄荷 Mentha australis
  5. 加拿大薄荷 Mentha canadensis
  6. 哈特普列薄荷 Mentha cervina
  7. 檸檬薄荷 Mentha citrata
  8. 皺葉薄荷 Mentha crispata
  9. Mentha cunninghamia
  10. 興安薄荷 Mentha dahurica
  11. Mentha diemenica
  12. Mentha gattefossei
  13. Mentha grandiflora
  14. 薄荷 Mentha haplocalyx
  15. 日本薄荷 Mentha japonica
  16. 科佩特薄荷 Mentha kopetdaghensis
  17. 森林薄荷 Mentha laxiflora
  18. 歐薄荷 Mentha longifolia
  19. 唇萼薄荷 Mentha pulegium:又名普列薄荷、除蚤薄荷、胡薄荷,花穗呈粉紅色,對寒冷較為敏感,株高為10-40公分。
  20. 科西嘉薄荷 Mentha requienii
  21. 東北薄荷 Mentha sachalinensis
  22. Mentha satureioides
  23. 留蘭香 Mentha spicata:又名綠薄荷,花穗呈白色,清淡的香味,葉脈明顯,株高為60-100公分。
  24. 蘋果薄荷 Mentha suaveolens:又名毛茸薄荷、香薄荷,全秼均披覆絨毛,葉子為圓形,有蘋果的香味,故名,株高為60-90公分。
  25. 鳳梨薄荷 Mentha suaveolens 'Pineapple':葉面有粉綠色的斑點,因為外形漂亮美觀常用來當作觀賞用,株高為10-50公分。
  26. 灰薄荷 Mentha vagans
  27. 薑薄荷 Mentha × gracilis:又名蘇格蘭薄荷。
  28. 胡椒薄荷 Mentha × piperita:花穗呈紫色,株高為30-90公分。
  29. 圓葉薄荷 Mentha × rotundifolia(M. longifolia × M. suaveolens)
  30. 紅毛薄荷 Mentha × smithiana(M. aquatica × M. arvensis × M. spicata)

下列植物不屬於本屬,但也常被稱為薄荷:
蜜蜂花 Melissa officinalis:又名檸檬香水薄荷、香蜂草,株高50-80公分左右,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非常耐寒易栽種,花葉用於泡茶,具有放鬆心情幫助睡眠和促進消化的功用。

成分

薄荷醇是薄荷的主要成分,是薄荷香味的來源經過植物,收集方法為將花、葉、莖、根部等加水蒸餾,然後由蒸餾出來的精油中收集。坊間應用於日常用品及家用品之中的薄荷製品,有不少所採用的是由石油合成的仿薄荷味物質,可能會刺激皮膚。純度高的薄荷醇藥用價值相當高,其香味並不刺鼻,有濃郁芬芳的香氣。
薄荷的其他成分包括薄荷酮、異薄荷酮、薄荷腦、薄荷酯類等多種成分。另含異端葉靈、薄荷糖苷及多種游離胺基酸等。


種植

花期

8-10月,果期9-11月,其氣味有強勁的穿透力,清涼且醒腦。

種植環境

幾乎所有薄荷品種都喜歡潮濕涼爽的地方,通常而言,薄荷也可以在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氣候中生長。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的土壤為佳,耐濕性強,惟不耐旱,忌陽光西照。由於薄荷生長擴張性很強,通常被視為入侵物種。

繁殖

薄荷的扦插、分株(各種薄荷皆可在春、秋分株)宜選擇排水良好而肥沃的沙質壤土為佳;種植以種子、根莖、分株、扞插種植。薄荷的種子、地下莖和地上莖均可繁殖。薄荷再生能力強,新根和不定根萌發快,一般都採用無性繁殖。無性繁殖可分為根莖繁殖、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其中分株繁殖簡便易行。
播種以春季3-4月及秋季9-10月為適合時期,因種子很小,宜先播種於苗床或利用穴盤播種育苗,經發芽後幼苗生育期需行疏苗2-3次,俟苗高6-10公分時再移植於盆缽或田間栽培;根莖種植時期與種子播種期類同,將根莖截成為6-10公分長的小段,以撒植、條植、穴植3種方式進行種植;撒植即將根莖均勻撒施於田區,用機械如曳引機淺耕入土;條植或穴植按行株距30×15公分栽植;種植後需要澆水,促使成活。分株法於4-5月將匍匋莖因生根而長成的植株掘取進行栽植。扞插法即由莖枝切取長7-10公分供插穗,於苗床斜插2/3入土中,或用單芽扞插的方式,很容易繁殖約7-10天發芽,成長快速且生命力強。田區種植宜採作畦栽培,畦寬60-70公分,二植行,株距15-20公分;種植後生育期,適時除草與施肥,肥料以有機肥料為主,配合氮肥的施用,亦即幼苗期及收穫後新芽生育初期施用氮肥,以促進快速生長;並應適時酌予灌溉或降雨時之排水管理。

藥理分析

薄荷屬唇型科植物。江浙各地多栽培,中國蘇州特產的一種龍腦薄荷,尤為佳品。夏令作清涼飲料以解暑熱。

【味性】

辛、涼、微甘、無毒。

【成分】

全草含揮發油,油中主要成份為薄荷醇、薄荷酮、樟烯、檸檬烯等。

【功用】

發汗解表、清暑化濁、辟穢氣、清頭目。

【便方】

1、風熱感冒、頭痛咽疼:嫩薄荷葉一錢,甘草一錢,開水沖泡,一日分兩次飲服
2、風熱搔癢(蕁麻疹一類):薄荷葉一錢,蟬蛻一錢,加黃酒和水,煮一沸,一日2~3次分服。

藥物動力學原理

薄荷主要成分薄荷油,通過興奮中樞神經系統,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增快ATP合成,汗腺分泌,散熱,而起到發汗解熱作用。薄荷油能抑制胃腸平滑肌收縮,能對抗乙醯膽鹼而呈現解痙作用。薄荷醇等多種成分有明顯的利膽作用。薄荷腦有抗刺激作用,可使氣管產生新的分泌物,而使稠厚的粘液易於排出,故有祛痰作用,並有良好的止咳作用。
薄荷煎劑對單純性皰疹病毒、森林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有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甲型鏈球菌、乙型鏈球菌、卡他球菌、腸炎球菌、福氏痢疾桿菌、炭疽桿菌、白喉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等有抑制作用。
[編輯]藥理效用
中醫方面,薄荷功效很多,除添加於調味品中,個別或混合其他香藥草泡茶外,其還可驅蟲殺跳蚤、提神解鬱、消除疲勞、鎮定安神、幫助睡眠、治感冒頭痛、疏風發汗、散熱解毒、健胃消腹脹、防腐去腥、殺菌、清新空氣。因具有刺激的特性,對於風濕痛、神經痛也有治療效果;另外亦適用於神經系統,具有調節與鎮定作用,也是良好的清血劑。

歷史傳說

薄荷的學名「Mentha」,是從希臘神話中妖精門忒(Mentha)而來。傳說她是冥界之神哈德斯所愛的妖精。有一次,哈德斯的妻子珀耳塞福涅發現Mentha在哈德斯懷裡,珀耳塞福便將Mentha變成一棵薄荷。另外,薄荷在古時的東方國家十分常用,在歐洲也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古時的希臘男性喜愛塗抹薄荷味的香水以增加魅力,而有文獻顯示古羅馬和希臘人都會以薄荷葉作為浸浴之用,而在埃及的出土文物更發現有薄荷的蹤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6%84%E8%8D%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外小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