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鳳菜

IMGP1011  

紅鳳菜(學名:Gynura bicolor),又名紅菜,是菊科菊三七屬的藥用植物。葉片背面呈紫紅色,正面呈深綠色,葉肉厚,含水量高。分布在日本、緬甸、尼泊爾、臺灣、不丹、印度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廣西、四川、雲南、貴州等地,生長於海拔600米至1,50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山坡林下、岩石上和河邊濕處,現在也人工栽培作為食用蔬菜,營養豐富,在臺灣被譽為「補血菜」。在中國大陸北方,很多人將它誤認為紫背天竺。

【療效】
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紅鳳菜為涼性蔬菜,其豐富鐵質具造血作用,並含鉀可幫助體內的水分代謝、消除浮腫、具降低血壓的功效。

【食用禁忌】
從中醫角度,紅鳳菜屬性偏涼,白天陽氣旺盛,身體陽氣相對旺,中午食用較合適。寒性體質者在晚上食用,症狀會變得更明顯。但若是加入薑絲同炒,就無此顧忌。

【種植方法】
在臺灣全年可生長,少有病蟲害,種植紅鳳菜常用扦插法,將末端帶有數片嫩葉的莖,淺埋到土壤裡即可。

 

延伸閱讀: 白鳳菜 肝病良藥 

白鳳菜與紅鳳菜為相同的菊科姊妹品種,味道又相類似,莖圓,直立易生分枝,可長至1公尺,葉青綠色、葉形針形、互生、先端尖銳、莖部漸狹、葉長6~8公分,寬1.5~3公分,葉脈明顯,主脈略凹,葉柄不明顯,葉緣有鋸齒,莖基部隨成長逐漸木質化,每年2~3月,開放金黃色花朵,頭狀花序,花柄極長可長至20公分,無花瓣,多不結種子。嫩莖葉為食用部位,有透明粘液,食用時略具粘性,有菊科茼蒿之香味,並富維生素及礦物質,嫩莖葉可口,為一種適合於經濟栽培之健康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外小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